理念說明

CPR(心肺復甦術)是現場急救的技術,如果在患者倒地後四分鐘之內進行CPR;八分鐘內做高級心臟救護術(ACLS),則患者救活率高達43%。故為朝落實人人皆會CPR,以建立完善的緊緊急醫療救護網,讓許多危急的生命,以CPR搶救回來。

心肺復甦術,簡稱CPR,意指當一個人因某種因素造成呼吸、心跳停止,而產生悴死現象,為緊急掌握患者生機,將患者從鬼門關搶救回來的一種急救技術。在西雅圖,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成年人會此技術,而在院外其對悴死病人的救活率超過百分之四十。反觀國內,在緊急救護網體制尚未建全下,依一項研究顯示,患者到醫前的救活率只有百分之一點四,這其中原因乃是我國醫院及社團不重視CPR和ACLS訓練,且大多數人無受過正規的心肺復甦術訓練。

為落實人人皆會CPR,並使家中高危險群多一分保障,本基金會自民國八十三年起,開始舉辦「CPR全民訓練列車」活動,並於台灣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地區舉行大規模活動,共培訓了四仟五佰位CPR尖兵,並獲得廣大回響。

基於離島地區,醫療缺乏,交通不便;當民眾發生意外時,需耗用相當的時間於交通運送上,而延誤患者治療的時機,故為讓離島居民的生命有保障,自八十四年起,我們開始籌辦外島地區CPR活動-「訓練列車駛向金馬」,期望離島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居民皆習得CPR,以備不時之需。

今後,此訓練活動會繼續朝向全民皆會CPR的目標而努力,更期望台、澎、金、馬地區的緊急醫療救護網能健全發展。

歡迎各大醫療院所、相關媒體,一同來推動CPR活動。
(詳細內容請聯絡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 02-2397-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