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會」的政治理念-厚生會簡介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套循序漸進的政治哲學,一直是中國歷代知識份子所推崇與追求的政治理想。

其實這「修、齊、治、平」的政治哲學只是完全以自我道德的修養為出發點,並沒有落實經世濟民的理念,亦未能建立經濟為生民立命,則治國平天下頂多只能建設「窮而有禮」的社會。有鑑於此,立法委員黃明和即結合多位關心「民生」問題的立法院同仁成立了「厚生會」,以督促政府重視民生問題,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

「厚生會」創立於民國七十九年二月,是由一群具有醫學專業資歷及熱心關注民生福祇的立法委員共同組成,並致力於推動憲法第十三章基本國策,第四節社會安全中有關社會福利、衛生保健、環境保護事項為宗旨。而「 厚生」一詞乃出自於尚書大禹謨:「正德、利用、厚生、惟和。薄輕徭、輕賦稅、不奪農時,令民生計溫厚、衣食豐足,謂之厚生」,本會以此為名,意在揭櫫並追求上述理想與目標。

四十多年來的經建,我國已達成了「利用」的基石,今後自應著重「厚生」實踐,諸如全民醫療、社會福利、環境保護等政策都應加速推展。厚生會同仁必將本諸「厚生」的理念,以愛心問仁政,在立法院發揮群策群力的精神,以達成為民服務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