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架構

創會董事長 黃明和先生

現任董事長 詹火生先生

執行長 陳柏同先生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董事簡介

屆別:第 九 屆
任期:民國110年11月22日 至 民國114年11月21日

職稱 姓名 現職
董事長 詹火生 弘光科技大學老人福利與事業系教授
常務董事 黃明和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
常務董事 蔡勳雄 前財團法人中興工程顧問社董事長
常務董事 陳榮基 前台大醫院副院長
董事 吳永乾 世新大學法律學院講座教授
董事 柯長崎 信東生技公司董事長
董事 薛承泰 台大社會系退休教授
董事 簡春安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退休教授
董事 薛承泰 台大社會系教授
董事 簡春安 東海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董事 沈世宏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董事 李玉春 陽明交通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
董事 高靖秋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
董事 陳節如 社團法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
董事 許泰文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校長
董事 詹慶齡 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董事
「名人書房」製作人兼主持人
政大新聞系兼任助理教授
董事 王秀燕 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少年福利學系副教授

三部

醫療保健部

網羅學術研究與行政管理之專才,彙集民間智慧,對醫療保健與健康保險之相關問題,提出民間對策,並藉由長期的研究、監督、評估以鞭策政府相關政策的執行,目標在促進衛生醫療與保險服務體系之健全,從而提昇國民健康。

社會福利部

結合社會理念與實務、使社會福利計劃與發展契合本土需要;引介工業先進國家之社會福利發展制度,縮短與先進國家之差距;建構社會福利與衛生保健相互密切支援關係,使福利與衛生保健資源合理分配;因應台灣社會變遷,研擬相關社會政策,確實保障全體國民與弱勢人口的福利人權。

環境保護部

「污染防治」及「自然保育」並重,推動合理化環保法令政策,推廣科學化污染防治技術;以建立人性化的自然生活空間。在兼顧國家經濟發展與國際競爭力的前提下,致力保護本土各項珍貴資源,提昇人民生活品質,並追求台灣環境的永續發展。

各委員會

全民CPR+AED

為讓國人到院前心跳停止的存活率提高至50%,致力推動全民急救訓練,消防署、社家署、衛福部、交通部、教育部於全國辦理各項活動時,應納入CPR+AED相關推廣資訊,以提升國人急救認知與技能。同時透過檢視和修訂相關法規、擴大AED覆蓋率和使用率,以期建立更友善的急救生態圈。

無管人生推廣

咀嚼吞嚥美食原來是快樂、享受的事情,為解決咀嚼吞嚥障礙者嗆咳及吸入問題,國人習以為常的以鼻胃管灌食來處置,成為長期被忽略的問題,即使因病需暫時以鼻胃管方式進食補充營養,但可隨著病情的逐漸改善而拔除,需要專業人員訓練病人吞嚥的能力。委員會主要工作為宣導鼻胃管正確使用、防濫用之觀念改變,辦理志工招募及培訓社區宣導講師,印製文宣並推廣、持續辦理咀嚼吞嚥社區宣導及專業知能工作坊。

肺腺癌防治

研究指出台灣肺癌一年發生的人數大約是15,000左右,確診病人有高達50%為第四期,本會設置委員會,期望全面降低肺癌對民眾的危害,藉由篩檢的推廣,能早期發現罹癌患者,給予適當的治療,進而降低健保支出,提高存活率。

護理政策

回應國人日漸重視的護理需求,包含預防保健、急性治療、長期照顧,設置委員會,積極從法規面、制度面及臨床面,建立護理專業價值及地位,維護護理專業,促進全民健康。

健保永續發展

全民健保長期守護著國人的健康,是台灣人的驕傲,如何讓健保收支平衡,穩健發展是設置委員會的目的,將邀集產官學界代表,召開專家會議、公聽會,共同討論健保永續的發展對策,確保健保收支平衡,檢視不必要的醫療開銷,促進醫療生態的永續發展。

B型肝炎防治

台灣推動B型肝炎疫苗已40年,肝炎防治成效斐然,然而35歲以上國人小時候並未注射B肝疫苗,容易成為被忽略的一群,研究顯示35歲以上B肝帶原者推估有190萬人,仍會進一步導致肝硬化、肝癌,對於B肝帶原者,應提醒定期追蹤或治療的重要性。

國際醫療

探討臺灣發展國際醫療之現況與成效、目前遭遇之瓶頸,並透過官產學共同研議,提出更具前瞻性的發展策略,提升國際醫療參與量能,加速臺灣國際醫療衛生的能見度,促成臺灣醫療服務產業轉型與升級。

預防心房顫動與腦中風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而且較為嚴重的心律異常症狀之一。大部分人罹患心房顫動多年,但身體卻沒有出現任何異常或是病變,但嚴重時將會導致中風;也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心絞痛、血壓降低等。估計約2%的民眾曾經發生過心房顫動,且發生比率隨著年紀增加而上升,年紀越大罹病率越高,平日卻不易察覺其危險性,應加強推廣預防心房顫動之觀念,對高危險族群進行心房顫動篩檢。

失智症預防倡議推動

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估計全球有超過5千萬名失智者,到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千2百萬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誤以為是人老了容易健忘,因而忽略就醫的重要性,本會設置委員會,辦理專家會議、共識會、協調會,針對現行政策與措施提出建言,期能改善失智症相關的醫療與長照環境,增進病人生活品質,進而減低家庭與社會之負擔。

少子化因應政策

依據報導顯示友善的勞動條件、充足的公共托育資源,有助於民眾生活品質,間接提高國人生育率,本會設置委員會,辦理專家會議、公聽會、協調會,提出有關提升生育率的政策建言,藉此因應國家人口數逐年降低的問題。

長照產業發展

依據內政部推估在2026 年,我國超過65 歲的人口將占總人口數的20% 以上,屆時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意味著照顧服務的需求將倍增,本會設置委員會,邀集產官學界代表,召開專家會議、公聽會,共同討論長期照顧產業的發展對策,提高照顧服務的供給量能,藉此滿足高齡者生活、住宅、健康等需求。

離岸風電產業發展與應用

政府為了達到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預定當年發電量佔比為燃氣5成、燃煤2成、綠能2成,而綠能中的離岸風電目標是5.7GW(10億瓦),年發電量215億度。國產化是政府念茲在茲的重要目標,希望風場開發的同時,能扶植出整隊的台灣廠商,將這項海上新技術留在台灣,甚至未來能輸出給鄰近的亞洲國家。

廢棄物處理及資源循環

台灣缺乏自產能源,高度仰賴進口,因此,台灣能源發展目標為確保能源安全、綠色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公平之均衡發展,如何妥善處理廢棄物及變身再利用,讓資源循環永續是重要的課題;隨著全球暖化衝擊日益嚴重,國際上開始掀起碳中和的熱潮,透過盤查→減量→抵換三階段,運用各類資源的投入與廢棄排放達成減量化的目標。